当前位置: 首页 >机关建设

市应急管理局“四个注重” 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按照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市应急管理局坚持学用结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切实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于主题教育的全过程,采取“四个注重”有力措施,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学习教育注重针对性,坚持领导带头与党员群众跟进相结合,确保学通弄懂、入脑入心。市应急管理局自9月16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以来,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班子成员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参加学习讨论,撰写45个发言提纲和学习体会。二是党员干部跟进学。坚持以个自学为主,参加党支部“三会一课”,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领悟初心使命,坚定理论信念。三是普通群众全员学。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我和我的祖国》,利用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平台进行自学,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触及灵魂,往深里走、往心里走,进一步推进应急管理工作的落实。

调查研究注重科学性,坚持突出重点与全面覆盖相结合,确保身入心至、寻策问道。市应急管理局坚持突出重点与全面覆盖相结合,切实在“调研深化、问题消化、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做到身入心至、寻策问道。一是突出调研重点。按照“四个围绕”要求,领导干部牵头,结合分管工作,紧扣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全市应急管理中心工作和当前重点任务,确定了《关于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建设的对策研究》《关于我市石化企业构建国际化应急救援体系的调查研究》等6个重点调研课题。二是深入开展调研。组织开展在广泛征求各县区、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和基层党组织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党组班子成员通过建立联系点以及应急管理包片分工负责的形式,深入到应急管理一线、监管的企业和干部职工中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及时发现新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三是搞好调研成果交流。9月30日,市应急局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调研成果的交流,达到了班子之间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同时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纳入立行立改范畴,进行挂单整改。

检视问题注重系统性,坚持找准找实与剖析反思相结合,确保举一反三、严查细纠。市应急管理局坚持找准找实与挖深挖透相结合,把问题找实找全、把根源挖深挖透,做到举一反三、刨根问底。一是对标对表检视问题。严格按照“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领导班子和成员从严从实,把检视思想问题和检视实践问题相结合,认真开展问题检视,采取累加、更新的方式认真查摆出84项问题。二是多种形式查摆问题。坚持党组成员个人找、集体议同群众找相结合,在学习研讨中查摆问题、对照党章党规中检视问题、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中收集问题,把问题找准找全。三是深刻剖析反思问题。把强化思想政治要求同提振应急管理工作的信心相结合,充分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自觉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剖析反思,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的措施。

整改落实要注重规律性,坚持分类处理与统筹兼顾相结合,确保清仓见底、不留死角。市应急管理局注重把握事物的规律性,坚持分类处理与统筹兼顾相结合,坚决整改、迅速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做到清仓见底、不留死角。一是制定整改方案。对照市委主题教育整治整改工作方案,上级领导指出的问题制定综合整改方案,对立行立改的问题实行项目化管理,分项制定具体落实方案。二是实施分类处理。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对需要短期整改的问题,限时整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盯住不放、持续整改。三是坚持统筹兼顾。坚持把整改落实与服务盘锦发展大局相结合,与推动盘锦应急管理工作相结合,进一步理清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的思路,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为推动盘锦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当前,盘锦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于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层层压实安全监管和风险防范责任,统筹协调做好防灾减灾、抗震救灾、防汛抗旱等各项工作,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扎实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打造国际化应急管理体系,加快推进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实现盘锦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下一篇: 市应急管理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