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top_img.png

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盘山县消防救援大队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3-12-01 浏览次数:97

为进一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盘山县消防救援大队扎实开展以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为主题的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一是消防队站开放日,“零距离”来体验。盘山县消防救援大队举行消防队站开放活动,邀请辽宁交投公路科技养护有限责任公司盘锦、阜新项目部员工、明明德幼儿园的师生们进队站参观体验。在大队的宣讲员带领下,大家参观了队站荣誉室,讲述了每面锦旗、奖牌和证书背后的奋斗故事以及大队多年来灭火及抢险救援事例。为参观人员讲解了火灾的预防措施、如何开展防火巡查、检查、如何组织疏散逃生和初期火灾的扑救。介绍了各种消防车辆,讲解了机动链锯、无齿锯等装备器材的用途和性能。活动让参观人员更真切、更全面地了解了消防器材及消防安全知识,了解了消防员的生活和工作,同时提升了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

二是消防宣传进社区,消防知识入人心。为提升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推进镇、街消防安全工作,盘山县消防救援大队深入社区开展消防宣传活动。活动中,大队宣讲员带领居民们参观了消防宣传车,通过播放国内近期的典型火灾案例,让居民了解了火灾的危害性和预防火灾的重要性。通过消防宣传展板,为大家讲解了与居民息息相关的消防安全知识,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发生火灾如何疏散逃生、油锅火如何处置等家庭防火常识。介绍了各类消防器材的用途和使用环境,现场为居民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点燃事先设置好的火堆,模拟火灾现场进行了实际操作演练。活动吸引了很多热心居民前来学习,居民们表示:不但学到了消防知识,现在还会使用灭火器了呢。在消防宣传咨询台前,宣讲员们为居民发放了消防宣传资料和印有消防知识的手提袋、小扇子,并耐心解答了大家提出的有关消防安全的问题。

三是消防培训演练活动,夯实单位安全管理。为提升公职人员的消防安全能力,大队组织开展全县科级以下公务员消防安全培训。培训在盘山县会议中心举办,分为两个批次,共一千余人参加了培训。讲解了火灾事故的危害、特点和初期火灾处置方法。特别对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设施、器材进行讲解,并通过实际操作和演示,让大家更加清晰的了解和掌握了初期火灾的处置方法。为提高辖区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的责任意识,大队深入盘山县电商物流产业基地发展服务中心、辽宁振兴生态造纸有限公司、辽宁宝来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等单位组织开展了消防演练活动。演练本着从实战角度出发,模拟假设火情,火灾警铃响起,单位立即启动消防灭火应急预案,各应急救援小组根据预案开展灭火、人员疏散及自救行动。同时,模拟拨打了119火警电话,报告火情情况,灭火组迅速利用消防水源和灭火器材实施灭火自救,整个演练活动紧张、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

四是主题班会和演练,安全知识进校园。为了让孩子们了解消防知识,预防火灾,珍爱生命。大队辽河口消防站的消防员走进东郭实验学校,组织学生们召开了一次特别的消防主题班会,消防员针对校园火灾特点,结合校园火灾案例,为学生们讲解了发生火灾如何逃生疏散、如何正确拨“119”火警电话及校园用火用电安全等消防知识,并以知识问答的方式与同学们展开互动。主题班会后,消防员还组织师生们开展了疏散演练活动,师生们捂住口鼻,低头弯腰,快速疏散,按照指定路线井然有序撤离教室并到达安全地点。在操场上,消防员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让学生们对消防知识的印象进一步加深,切实提升学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真正达到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

五是发动消防志愿者,扩大消防宣传辐射面。为不断扩大消防宣传辐射面,大队充分发动消防志愿者,共同走进辖区内单位、街道社区开展消防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消防志愿者走上街头向广大群众发放消防宣传资料,讲解了日常用火用电用气常识及注意事项、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发生火灾如何疏散逃生、初期火灾扑救等基本消防安全知识。在居民家中,大队宣传员和消防志愿者通过唠家常的方式,为居民讲解家庭防火常识,提醒居民出门前要关闭家里的电源、气源,不要在楼道内堆放可燃物等注意事项。消防志愿服务活动在社会营造了“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宣传氛围,让群众深刻认识到预防为主、生命至上的重要性,真正把消防安全记于心,践于行,创造安全的生活环境。

下一步,盘山县消防救援大队将以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4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57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5号

联系电话:0427-2812330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