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top_img.png

盘山县开展2023危化品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

发布时间:2023-11-06 浏览次数:140

为进一步增强全县危险化学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10月31日下午,盘山县开展2023 危化品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县委副书记、县长刘鹏飞观摩演练并讲话。

14时,县委副书记、县长、演练总指挥刘鹏飞宣布演练开始。

演练模拟某危化品企业管道弯头夹具边缘处泄漏,企业设备部组织维修单位进行维保,在安装固定新夹具时,原夹具水平端的管道焊缝处突然断裂,大量介质从断口喷出,烷基化装置区发生爆炸起火。接到危化品事故通报后,参与救援演练的单位根据《盘山县危险化学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立即行动。消防与抢险组、危化品专家组制定灭火方案,营救被困人员;医疗救治组启动Ⅳ级应急响应,调度120救护车开展院前急救工作;通信与信息组保障通信畅通,疏散与警戒组组织警力和车辆赶赴现场,对企业周边道路进行管控;事态监测与洗消组实时监测现场周边风向、风速、温度等气象信息,为事故处置和疏散周边群众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后勤保障组第一时间准备救援物资,保障现场通信畅通、电力稳定,物资供应及时。整个演练过程指挥准确到位,各部门团结协作、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处置规范,达到了预期效果。

全程观摩演练后,刘鹏飞对各参演单位密切配合,采用智慧化信息手段创新演练的模式给予肯定。他指出,安全生产事关盘山发展稳定大局,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建立完善的应急管理机制,按照“统一领导、综合协调”的基本原则,建立“结构合理、功能实用、运转高效、反应灵敏、保障有力”的应急管理体系,推动统一指挥、现场指挥、专业指挥衔接融合,提升快速响应能力。

刘鹏飞强调,要围绕应急实战需求,强化技术支撑,加大前端感知数据采集力度,加强“智慧应急”创新。要形成常态化应急演练机制,促进企业应急预案与政府、部门应急预案的衔接和完善,推动全县应急水平提标扩面。要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负责,协同推进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大力提升队伍快速响应和高效处置能力,加大应急投入保障力度,切实做到装备精良、业务精通、作风过硬、战斗力强,确保在关键时候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应邀观摩演练。县委常委、负责县政府常务工作副县长王天娇现场指挥演练,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孙久伟,副县长李可可,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参加演练及观摩。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4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57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5号

联系电话:0427-2812330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