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top_img.png

【以案为鉴】盘锦各地集中开展典型火灾案例警示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09 浏览次数:119

冬季用火、用气、用电量显著提升,消防安全隐患随之倍增,盘锦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全面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的同时,部署开展典型火灾案例警示宣传教育活动。各地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救援站集中行动,以“精准辐射、全面覆盖”为根本,分类别面向各层面群体释放警示宣传教育效能,最大限度提升全市火灾防控指数。

以案示警,宣传单飞进千家万户

精心搜集与广大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火灾案例,印制成“火灾警示案例”宣传单。全市各地宣传小分队组织公安、社区等基层力量,以年终岁末消防宣传“大走访”为主题,广泛深入居民楼中开展宣传。针对冬季火灾风险、“小火亡人”火灾特点等内容,向辖区群众就“小火亡人”火灾、高层建筑防火和疏散逃生常识、电动自行车风险隐患等进行靶向宣传,全方位、深层次地普及相关消防安全知识,对居家环境中存在的用火用电用气风险、楼道堆放杂物、夜间吸烟等问题进行提醒并提出整改要求。将火灾警示案例宣传单精准投放到居民家中,重点针对弱势群体家庭放送上门服务,帮助查找家庭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堵塞疏散通道、消防车道等不良行为。

指导社区丰富宣传橱窗,依托电梯间等宣传平台,印制张贴典型火灾警示案例和防火安全常识宣传海报,随时提醒广大市民关注消防安全,远离火灾隐患,提升应对火灾的自防自救能力,全面遏制“小火亡人”火灾事故发生。

以案释法,培训课深入百家企业

以消防宣传“五进”为主线,全面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力度,锁定全市防火重点领域,围绕火灾警示教育主题,进一步推动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走进社会单位开设消防安全专题培训课,利用多媒体教学模式,在宣讲培训中穿插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片,以案说法,以案明责,高度提升社会单位对消防安全的重视度,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意识,切实认识到安全隐患潜在的重大危险,从意识和能力两个方面,夯实社会单位火灾防控根基。

针对性查缺补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重点面向企业消防安全管理人、责任人开展集中培训,以火灾案例责任认定为导向,强化重点人群教育引导,扎实推进管理责任,突出反面警示作用。

以案为戒,宣传车奔走大街小巷

利用消防宣传车深入开展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到农村、进大集,走进广大农村群众身边,点亮LED显示屏,集中播放全国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片,以生动、直观的方式,在惨痛的事故教训中,聚焦广大群众关注的目光,触动大家提升防火安全意识。消防宣传车“奔走相告”,以流动、便捷、面广等多种优势,充分发挥宣传效能,在影音融合的视觉体验中,将警示宣传开进大街小巷,送到居民身边。

同时,各地积极发动各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基层消防工作站、政府专职队、村(居)委会等基层力量,对下发的火灾警示片集中进行宣传、展播,将各类火灾发生的内在本质、安全隐患、逃生技能以及对家庭、个人的巨大危害等作以深刻剖析,将消防知识宣传全方位融入居民日常生活中。组织基层消防力量延伸宣传触角,深入农村大棚,走进群众家中,全面扩大警示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下一步,全市还将持续加大消防宣传教育力度,紧密围绕各个时期火灾防控的重点,精准释放宣传效能,积极打造“全民消防”坚实格局,全方位、多角度确保全市消防安全环境持续平稳发展。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4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57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5号

联系电话:0427-2812330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