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应急管理部系统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推动调研结果转化 把情况问题摸清楚 把好招实招提出来

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就是解决问题,见到真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提高调研成果质量,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中央第三十七指导组的指导下,应急管理部系统始终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作为破解难题的重要抓手坚持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把牢调研方向、找准调研重点、增强调研实效,突出查找解决实际问题,下大力气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办法。

把牢调研方向 找准调研重点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弄清问题性质、找准症结所在,进而有的放矢、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的重要方法。应急管理部党委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健全应急指挥体系、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专项整治、推进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整合改革、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等突出困难和问题,确定了相关调研课题。

入汛后的湖南,防汛形势复杂严峻,防灾减灾救灾等各项工作面临巨大考验。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建设运行如何,应急装备研发制造情况如何,消防救援队伍和基层应急管理执法队伍建设如何……带着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这两个重大课题,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率队深入长沙城市内涝风险点、湘江干流,走进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防灾减灾中心、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企业,倾听基层人员心声、了解工作开展情况。

从北京到广东、广西,再到安徽、云南、湖南、湖北,王祥喜带领调研工作组,走访乡镇街道、城乡社区、工矿企业等多家基层单位,详细考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执法队伍能力建设、风险监测预警、安防工程规划建设、防汛备汛等情况。

调查研究中,每位部党委同志均选定1个至2个课题进行领题调研,制定具体调研方案,组织精干力量按计划实施调研工作;国家消防救援局、部机关各司局和在京直属单位的司局级干部,结合各自实际,确定调研课题。他们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到工作基础好、成效明显的地方总结经验方法,到工作基础差、问题突出的地方寻找差距不足,着力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针对消防救援队伍深化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国家消防救援局派出7个巡回指导组,深入27家单位,坚持把巡回指导组督导式调研和各单位破题式调研有机结合起来,聚焦党中央对消防救援事业最关注的重点问题、推动队伍建设发展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和基层指战员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会同联系指导单位精准选题。

紧盯矛盾,把好方向。安全协调司研究确定《保障农民工就业安全——建筑施工领域“灵活用工”安全风险分析及对策研究》《“多拉快跑”使不得——道路货运超限超载治理现状及对策措施研究》两个课题,带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共同开展“关键小事”调研攻关。

聚焦重点,瞄准“靶心”。调查统计司在开展“建立符合现代化治理体系的大安全大应急综合统计体系研究”调研过程中,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充分掌握当地去年和今年以来事故基本情况、事故信息7天按时直报率情况、瞒报和谎报事故等情况,务求找准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以及意见建议。

针对制约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机关党委坚持把主题教育的调研要求、机关党建的职责定位和年度工作的目标任务统筹起来,建立“选题—研题—答题”闭环机制,深入机关司局、事业单位和消防救援队伍等不同类别的基层党组织开展调研20余次,并坚持调研边深入、成果边转化,力求取得调研实效。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危化监管二司坚守人民立场,从人民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入手开展调研攻关,针对加油站手机扫码支付面临的“可”与“不可”困境,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力求找到问题的突破点,组织对相关标准进行修订,删除“加油站内不应使用移动通信设备”的表述,并增加手机扫码支付安全要求,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使人民群众出行更便捷。

增强调研实效 拿出方法举措

六月的雄安新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繁忙。在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火热建设中,如何统筹发展和安全,塑造有利于新区发展的安全环境,是必须答好的时代考题。

应急管理部和中央第三十七指导组联合调研组深入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容东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和容西管廊监控中心,了解新区1+4+26”规划体系及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公共安全规划建设情况,认真询问新建片区城市公共安全风险防范体系建设及城市安全运营等情况。

看准了的就大力推动落实,需报请中央决策的及时提出意见建议,需协调部门的主动争取支持,需进一步论证的加强研究论证……王祥喜带领调研组,坚持边调研边转化,及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如今,在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课题中,从强化风险源头防控、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健全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强化信息化智能化运用、创新公共安全社会治理、强化责任落实等方面提出的工作措施正逐项推进。在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课题中,围绕综合管理、综合应对、综合救援等工作,目前已初步建立国家应急指挥总部指挥协调运行机制;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基层应急能力建设、防灾减灾救灾统筹协调、各类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统筹和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数据在流动、分享过程中,才能产生更大价值。针对风险普查地方有数据回流的诉求,监测减灾司建立普查数据回流工作机制,完成应急管理系统调查数据回流工作,同时督促国家行业部门加快数据回流,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数据回流,助力各部门、各层级打破条块分割壁垒、更好整合数据资源、发挥更大治理效能。

当前,各地防汛抗洪救灾工作正在加紧进行,立足切实提高一线救灾救助工作水平,救灾司在前期赴基层大量调研基础上,梳理细化重点督导检查内容,形成《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专项检查清单》,对救灾准备、应急救灾、灾后救助三个阶段的59项具体事项,明确监督检查的具体内容和评价标准。

直面问题,精准施策。新闻宣传司坚持调查研究瞄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重点开展安全宣传与应急科普、应急特色文化建设2项课题调研,提出改进工作的硬招实招。针对安全宣传影响力不足等问题,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强化突发生产安全事故和“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宣传引导和应急科普,进一步增强公众安全意识,提升防灾避险能力。

针对调研发现的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缺口较大等问题,人事司结合“讲好组工小故事提升组工真本领”“微党课人人讲”等特色活动,积极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集思广益研究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等方面的对策措施,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应急管理组织人事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金点子”“大主意”。

结合如何加强和改进干部队伍建设等问题,教育训练司利用专题研讨班、座谈交流会、与参训学员面对面等方法,提出“着力激发生机活力、提升能力素质、严明纪律作风、解决编配矛盾”4方面对策建议,在人才队伍建设、消防员招录培训、优抚优待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中提出20余条办法举措。

为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统筹协调,部主题教育办调研工作组多次发出工作提示,明确调研工作推进的重要时间节点及成果要求,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及时调度督促。目前,各司局单位形成调研报告以及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应急管理部党委及时召开调研成果转化交流会,党委同志围绕牵头调研课题,介绍调研情况,交流调研成果与转化进展。各司局单位加快推进相关工作。办公厅开展了厅内调研成果转化交流,各课题负责同志相互借鉴,推进调研成果转化走深走实。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第三届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 技术竞赛组委会会议在京召开...
下一篇: 财政部、应急管理部预拨10亿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 重点支持洪涝灾害受灾群众救助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