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盘锦市“先锋2023-辽宁省危险化学品事故 应急演练”顺利举行

2023年8月10日,由辽宁省应急管理厅、盘锦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辽宁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处、省安全生产服务中心、盘锦市应急管理局,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协办,辽宁省安全科学研究院策划实施的“先锋2023-辽宁省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演练”在北方华锦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举行。

本次演练共设置受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应急演练和危险化学品泄漏、中毒、火灾爆炸事故应急演练两个科目。

受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应急演练模拟场景为8月10日上午10时,盘锦某化工企业苯储罐浮筒损坏,3名检修人员在维修苯罐浮筒时突发中毒晕倒,厂长立即向双台子区应急指挥中心报告请求支援并逐级上报至市政府。市政府分管领导接到报告后,经研判,依据《盘锦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开展提级处置,成立市危险化学品专项应急指挥部和现场应急指挥部,协调相关部门赶赴现场。公安部门对事发现场周边的道路实施警戒,救援人员在另一处人孔架设防爆轴流风机对罐内气体进行强制通风。两名救援人员已进入罐内,另外2名救援人员利用侧方位受限空间进出救援设备对罐内中毒人员实施救援。消防队员铺设水枪做好对泄漏气体进行喷淋稀释准备。在救援人员和企业人员共同努力下,3名中毒人员相继被救出。医护人员立即对中毒人员实施心肺复苏等紧急医疗措施,并将三名中毒人员火速送往医院。经抢救,中毒人员已全部苏醒。事故现场得到有效控制,环境符合有关标准,次生、衍生事故隐患消除,经现场应急指挥部确认,结束应急处置工作。

危险化学品泄漏、中毒、火灾爆炸事故应急演练科目模拟场景为8月10日上午10时34分,因苯乙烯装置反应器出口法兰发生微漏,维修人员在紧固法兰时操作失误,致使法兰垫片破损,法兰紧固失效,造成苯乙烯大量泄漏并迅速蔓延。紧急抢修过程中,现场突发火灾爆炸,致使临近装置相继着火,现已有3人死亡、1人重伤、2人轻伤。双台子区应急指挥中心接到报告后,要求企业立即组织人员疏散。同时,将事故情况逐级向盘锦市应急局、市政府、省应急厅和省政府报告。接到事故报告后,市政府立即启动《盘锦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开展处置。分管应急工作的副市长担任现场总指挥,统一调度盘锦市消防救援支队、华锦消防支队、辽河油田消防支队先后赶赴现场增援,市应急局、公安局、卫健委、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局、通信办、国网盘锦供电公司等相关部门迅速到达现场协同处置。省应急厅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上报至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由省应急厅、省消防总队、省交通运输厅等单位紧急调动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抚顺石化队、锦州石化消防支队赶往现场实施增援。经过增援处置、联动处置、总攻处置、清理移交等阶段,最终成功扑灭火情,有效遏制爆炸事故发生,演练圆满结束。

演练结束后,省应急厅副厅长姜大鹏对演练进行点评并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演练贴近实战,战术运用得当,检验提升了我市应对石化危险品火灾能力,为全省石化火灾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各类消防救援力量不断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水平,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盘锦市委副书记、市长邢鹏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整合应急救援资源和力量,应急救援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升。他强调,全市各类消防救援队伍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练就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践行竭诚为民的初心使命,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锻造纪律严明的铁军队伍,力争为服务地方发展、构建平安盘锦、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保驾护航。

省应急厅副厅长姜大鹏、省应急厅副厅长牛胜军、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张朋声、省红十字会副会长张春旺、省生态环境厅一级调研员向伟、省卫健委一级调研员宋兵、省消防救援总队特灾处处长张鹤馨、省安全科学研究院院长赵小兵、中国移动通信辽宁公司总监张伦毓;盘锦市委副书记、市长邢鹏、盘锦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占明、盘锦市委常委、中油辽河油田公司总经理任文军、盘锦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孙德胜、盘锦市政府秘书长王冰、盘锦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晓东、华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勇强、华锦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郑宝明、华锦集团副总经理黄武生及盘锦市县区、市值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本次活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国家防总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 持续会商部署重点地区防汛防台风工作 向天津、河北紧急调运中央应...
下一篇: 国家防总针对辽宁山东启动防汛防台风四级应急响应 维持针对黑龙江吉林的防汛三级应急响应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