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部门会议

盘锦市召开2022年全市消防工作会

2月23日,盘锦市召开2022年全市消防工作电视电话会,市委常委、副市长杜鑫出席会议并做讲话。市应急局、消防救援支队主要负责同志,市消安委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经济区分管领导,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镇、街道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曲岩主持。

会上,盘锦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副主任贾鹏通报了2021年全市消防工作情况,深入分析研判了当前消防安全形势,全面总结了上一年度全市消防工作取得的成效,客观准确地指出了存在的薄弱问题。

杜鑫常务副市长对2021年全市消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精准靶向看问题,聚焦关键补短板。他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到,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当前消防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要正视问题并加以整改。他强调,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也将在下半年召开,消防安全是公共安全的重要部分,是社会稳定和谐的重要基石,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紧迫感,要有如履薄冰的忧患意识,扎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推动消防工作走深走实。
就全面做好2022年消防工作,杜鑫常务副市长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清醒认识当前消防安全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消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就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等防灾减灾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工作,近期邢鹏市长就消防工作进行过多次强调和批示,要求着力扎实推进消防安全工作,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水平,坚决预防和遏制有影响火灾事故发生。针对全市存在的问题,必须树立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用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手段,扎扎实实做好火灾防范各项工作,坚决防止有影响火灾事故发生。二是强力推进今年各项工作,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能力。一是要全力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抓牢“高低大化”、打通消防“生命通道”、电动车治理、老旧场所、新材料、新业态等重点领域和突出风险,打好收官之战。二是要扎实推进高层建筑综合治理。各地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住建、公安、消防等部门要按职责分工协作,全面推动整改工作落实,把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实施有效监管。三是要不断夯实消防安全基础。加强消防规划设计,确保公共消防设施与城乡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实施;健全长效保障机制,确保消防经费投入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健全基层消防组织,全面做好《盘锦市镇(街道)消防工作站管理规定(试行)》工作落实。四是要加强消防宣传工作,全方位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五是加强应急救援工作,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出动、冲锋在前、全力救援、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三是切实狠抓消防工作责任制,有效确保各项消防工作目标任务落实落地。一要层层压实责任。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压实各级政府领导责任,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压实社会单位主体责任;二是要强化任务跟踪督导。市政府将适时组织政务督查,加大消防工作考核、督查、问责力度,推动各地严格落实消防工作属地责任。三是要严格工作责任追究。按照“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要求,严格执法,用好行政处罚、联合惩戒、隐患曝光等手段,倒逼消防责任落实,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应急系统安全生产专题部署会议
下一篇: 关于收视收听全国矿山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