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国家防总检查太湖流域片防汛备汛工作

按照国家防总统一安排,4月17日至21日,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率国家防总检查组检查太湖流域片防汛备汛工作。检查组实地查看了福建、浙江两省部分重点水库、排涝泵站、渔港、在建工地等工程点度汛情况,并深入镇村了解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情况,重点检查了防汛责任制落实、隐患排查整改、抢险救援准备、培训演练宣传、应急预案和防洪调度方案修订等防汛备汛工作情况,与两省防指负责同志座谈并交换意见。

检查组指出,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旱涝并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台风影响偏重。福建、浙江两省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特殊,洪涝、台风和干旱等自然灾害频发重发,防洪工程体系仍存在薄弱环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还需不断加强。检查组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今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

检查组强调,要进一步落实以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制定责任清单,细化责任到岗到人。要运用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和前期排查成果,对重点工程和关键领域、隐患点和风险区要再排查、再梳理、再督促。要强化监测预警,切实落实好预警“叫应”和部门应急响应联动工作机制。要抓紧修订各类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细化风险区识别和管控措施,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加强防台风工作的组织协调,统筹做好台风登陆前、登陆后、结束后全阶段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点抓好本地和跨区作业渔船回港避风及渔民上岸避险工作。要持续推进基层应急管理标准化建设,落实人员、场所、队伍、物资和信息系统。

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相关司局和太湖防总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李强主持国务院第一次专题学习
下一篇: 应急管理部启动硝化企业安全专家指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