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通知公告

2022年一季度政府工作报告执行情况

市政府:

年初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担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层层压实责任,有效防控重大风险,攻坚补齐短板弱项,一季度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一、季度工作完成情况

年初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市安委办、市应急局组织开展县区政府、相关部门年度安全生产和目标管理考核,明确了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并成立了专项督查组,推动各级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各县区、经济区和相关部门全面开展三年行动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冬季百日集中攻坚”、“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城镇燃气、渔业船舶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排查各类隐患2326项;特别是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出台实施《盘锦市高风险化学品储罐区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老旧装置安全风险防控等8个专项整治工作,实施了渔业三无船舶“动态清零”行动,推动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管控;同时,下发安全生产讲学活动实施方案切实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组织全市开展2022年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和应急演练工作,出台了《盘锦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有效提升全市应急救援和指挥能力。通过全市上下狠抓责任落实,全面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截止4月19日,全市工矿商贸领域未发生亡人事故;发生道路运输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减少13起、下降14人,同比下降87%和88%;渔业船舶事故2起,死亡16人,同比增加1起,增加14人,同比上升100%和700%。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4起,死亡18人,2021年同期相比,死亡人数持平,事故起数同比减少11起,下降73%。

一般火灾事故408起,同比下降57%,无人员伤亡及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发生;森林草原未发生火灾事故。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属地、部门安全生产责任还需压实。属地和部门落实安全责任还有薄弱环节,监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监管责任还有待夯实。

二是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自觉意识仍需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思想认识不到位,存在重效益、轻安全、少投入和风险隐患排查政府热、企业冷等的现象

三是高危行业领域风险依然偏大。当前各行各业逐步进入复工复产阶段,极易出现赶工期、抢进度的心理,生产经营活动将异常活跃。

四是基层监管力量薄弱。目前正在组织实施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受省执法改革要求和编制限制,组建后市、县区两级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将少于当前执法人员同时专业人员无法充实到执法队伍中

三、下步重点工作安排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以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措施为主线,以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为抓手,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精度力度”为保障,狠抓“项目审批、灵活用工安全、打击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三项任务,重拳出击打非治违,严格落实举报奖励,全面夯实安全责任,严肃执纪追责问责,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推动安全生产15条重要举措落地见效。围绕落实国务院安委会梳理的15条重要举措,尽快提交市委市政府审核《盘锦市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举措 提升全市本质安全水平的实施意见》,细化形成本行业领域工作方案,提高标准,严格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见行见效。

(二)抓好“六个清单”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出台政府领导班子成员2022年度安全生产重点任务清单;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督促各部门制定领导班子“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部门“监管清单”;推动企业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强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动态更新“风险清单”和“隐患清单”,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三)组织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综合督导工作。按照市安委会《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续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同时,将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情况纳入全市安全生产巡查的重要内容,理直气壮地推动责任落实。

(四)重拳出击“打非治违”提升监管效能。坚决整治违规动火,无资质施工和违法分包转包等突出问题,牢牢守住项目审批安全红线。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不采取管控措施,重大隐患拒不整改的,严格按照刑法修正案11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以高压严管的态势,全力确保全市安全形势稳定。

(五)从严从速依法依规追责问责。落实《辽宁省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治理挂牌督办办法》《辽宁省重大事故隐患及问题倒查追责办法(试行)》,防患于未然,关口前移,强化隐患治理,对整治不力的实施倒查追责。对不履行职责造成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追究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有关部门监管责任。

(六)持续深化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进一步配强领导班子、充实专业干部、培养执法骨干,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加强专业执法装备配备,提高执法专业能力和保障水平,以强有力的执法有效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七)积极谋划,突出重点切实抓好重点时期工作。提前部署“五一”、端午节、汛期、党的二十大等重点时段的安全防范工作有针对性地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安委办发〔2022〕26号 关于《开展涉爆粉尘企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工作督查检查》的通知...
下一篇: 盘应急非煤[2022]2号盘锦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陆上石油天然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