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通知公告

2021年二季度政府工作报告执行情况

2021年二季度政府工作报告执行情况

市政府:

年初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担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防风险、保稳定、补短板,强弱项,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持续稳定。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持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市委市政府党政领导干部责任清单和部门领导班子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的落实,层层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切实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为年度工作重中之重,市安委办制定印发《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工作重点任务》,明确工作任务、制定任务清单、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全力打赢安全生产专项 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年初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共检查企业及生产经营场所22781家次,督促整治安全隐患或违法违规行为5832个。同时,市安委办成立5个专项督查组,对各地区、各部门和企业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共督查各地区、各部门109家次,发现政府、企业层面的问题156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三)深刻汲取其他地区事故教训,全面排查整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按照成中书记对于“贵阳市6.12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十堰市6.13燃气爆炸事故”的批示精神和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部署要求,市安委办制定印发《关于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深入推进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与环保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对全市涉及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装卸场所进行全面排查,经统计,全市危险化学品装卸场所214家。其中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有装卸站台54家(无剧毒),危化品经营储存企业有装卸场所158家(剧毒化学品单位2家);燃气经营企业52家,燃气管网总长度2484余公里(中压以上),天然气用户共约45万户。截至目前,共督查检查各级政府、市直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21家次,发现并整治安全隐患43项问题。

(四)持续推动消防安全专项检查,严防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切实把消防安全专项检查作为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市消安委关于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既定部署,结合全市消防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市消防救援支队先后组织开展“百日攻坚”、大型商业综合体、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等专项整治行动,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消防安保任务。上半年,全市共检查单位2092家,发现火灾隐患2372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125份,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95份,下达临时查封决定书8份,责令三停单位5家,共罚款529600元。

(五)强化防灾减灾基础建设,落实应急防范各项措施。一是完善防灾减灾协调机制和应急管理体系。更新2021年减灾委、地震指挥部、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建立健全协调组织,厘清各部门的职责。起草完成《盘锦市推进韧性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目前已报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二是修订完善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完成《盘锦市地震应急预案》《盘锦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盘锦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各类预案的修订工作。三是加强预警预报管理和灾害救援能力建设。起草《关于核实更新防震减灾“三网一员”人员的通知》,更新全市104名“三网一员”网络成员。更换齐一井水温探头等设备,及时排除保障运行正常。协调各部门组建了多支抢险队伍,建立和落实以技术专家为指导、民兵预备役、消防救援支队、驻盘部队为骨干的抢险队伍共计 9000余人。

(六)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有效提升安全监测预警能力。一是推进全市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完善“互联网+监管”模式,增强执法监察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推进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多次召开座谈会,分析和研究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重点事项,整合了现有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应急资源管理系统等业务系统。二是强化应急管理“一张图”建设。加强与软件开发公司的对接联系,对应急管理“一张图”系统功能进行不断补充完善,确保能够统筹全市应急管理数据信息,做到全市所有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全覆盖,初步实现市域应急管理“一图知全局”,切实提高了应急管理决策科学化水平。三是完成全市应急资源普查和信息录入工作。在重点企业及消防救援、防汛抗旱、防震减灾等领域开展应急资源普查和信息录入工作,对全市应急资源进行统一管理、查询、调度、使用,实现了资源信息共享、优势互补。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半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巩固和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阶段性成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强化分级管控,深入排查整改安全隐患问题,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安全稳定环境。

(一)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厘清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属地管理与行业管理的关系,推进领导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监管清单制度落实,夯实安全监管责任。同时,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加强企业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报告工作和班组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管理基础。

(二)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以半年度督导检查为动力和契机,坚持实事求是、把握规律,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扎实提升我市安全发展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各级执法部门要充分尊重市场主体,坚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专家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同时,加强部门联合监管执法,做到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发现问题坚决整改,出现违法问题坚决依法处置,并通过暗访暗查、约谈曝光、专家会诊、警示教育等方式督促整改,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强制措施,对于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无法保证安全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改。

(四)进一步整改安全隐患问题。针对“七一”期间省安委会十三督查考核组来我市检查所指出的问题,我们要照单全收,提级管理,专题研究部署,建立工作台账,制定问题清单,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标准、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有力有序、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同时,要举一反三,严防类似问题隐患再次出现,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五)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以“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盘锦行”活动和职业技能大提升活动为抓手,推进安全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同时,积极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择优推荐国家级示范企业。

(六)进一步加强重点时段应急值班值守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切实做好“七一”“十一”等重点时段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森林防火、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同时,要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值守,遇到突发事件要迅速行动并及时上报信息,最大限度降低和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提供安全保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 《全市石油天然气开采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 关于召开企业主体责任信息化管理系统应用培训会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