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top_img.png

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管理能力 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1007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一年来,盘锦市应急管理部门始终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应急体系建设 织就快速反应之网

盘锦市积极构建应急预案管理、预警预报管理等体系,并通过协调机制织就一张应对灾害的快速反应之网。

目前,全市防灾减灾组织协调机构设置有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减灾委。每个协调机构均纳入了全市各相关部门做为成员单位,建立了健全的协调组织,确定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县区人民政府、辽东湾新区、高新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驻军、武警部队、消防救援加强灾害紧急救援、应急消防、危险品救护、物资保障、医疗卫生、电力、交通、通讯等专业抢险救灾队伍建设,开展经常性协同演练,提高共同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此外形成政府综合减灾机构、专业减灾部门、社会团体及人民群众相互配合的协调机制。

在不断完善协调机制建设的基础上,盘锦市积极建设应急预案管理体系,编制了《盘锦市地震应急预案》《盘锦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多个应急预案。同时,加快各种灾害地面监测站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自然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

应急预警建设 构筑信息物质保障

盘锦市以乡(镇)为单位建立乡村灾害信息员选任、培训制度和工作制度。健全灾害信息员信息系统,做到提前预警、闻灾而动,为灾害损失评估、灾后恢复重建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

盘锦市还积极做好应急场所和应急物资的准备工作。目前,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标准化应急避难场所共80余处。全面建成农村基层预警预报系统,做到了村村有逃避险线路指示牌、预警广播,户户有责任人,人人有明白卡。

同时,市应急管理局与市发改委共同做好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储备体系和调运工作,确保应急救援和灾害救助所需物资得到及时、高效地配送。

应急力量建设 打造全民防灾减灾

应急力量是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基础。盘锦市组建了以技术专家为指导、民兵预备役、消防救援、驻盘部队为骨干的抢险队伍共计 9000余人。

同时,积极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壮大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全方位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协调服务平台,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的大好局面。

盘锦市及时准确公布灾情、救援进展、工作动态、社会影响等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全社会营造一个重视预防、共同抗灾、全力减灾的良好氛围,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全面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4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57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5号

联系电话:0427-2812330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