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top_img.png

盘锦辽东湾新区综合应急演练暨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2021·盘锦”火灾事故应急演练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1-10-15 浏览次数:482

为提高新区事故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统一领导、反映及时 、科学决策、处置有序”应急管理体系,针对秋末冬初天气干燥大风、火灾事故易发多发特点,日前,由盘锦市人民政府、盘锦市应急管理局、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辽东湾新区管理委员会、中储粮油脂盘锦基地承办的“2021·盘锦”火灾事故应急演练在中储粮油脂盘锦基地成功开展。盘锦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贾洪琳、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学聪亲临现场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原所财就加强应急演练评估、完善应急预案、提高火灾事故救援能力同企业进行了交流。

演练模拟中储粮盘锦基地应急指挥中心发生报警,视频监控发现中转罐区有浓烟散出,立即告知现场操作员赶往现场核实情况,发现7#罐植物油泄露起火。中储粮立即启动公司、基地应急预案,组织救援处置,但因风力增强,火势蔓延,形成流淌火,事故等级升级,随即启动辽东湾新区火灾事故专项应急预案,通过新区5G智慧管控中心发布指令开展救援,消防、医院、公安、应急、生态环境、交通、综合执法以及新区基建部、党群部先后出动车辆20余台、200多人,立即开展事故现场处置救援。

此次演练分为预案启动、初期火灾自救、公司级火灾自救、基地周边企业增援、辽东湾新区增援、善后处理共计六个科目,展示了抢险救援、警戒治安、交通管制、医疗救治、环境监测、物资保障、舆情监控等多个环节。整个演练过程指挥得力、组织严密、分工明确、配合默契、通讯畅通,参演人员按照演练方案顺利完成了各科目应急处置规范操作。通过演练,进一步完善了新区统一领导、指挥有力、决策科学、处置有序的应急指挥体系,增强了应急救援指挥调度能力,提高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规范了事故报告程序,提升了救援队伍综合实训实战能力,为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坚实基础。

副市长贾洪琳针对此次演练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源头治理。模拟演练与实际救援差别大,实际事故救援可能困难更大,要把应急管理工作抓实、抓细,做好日常安全防范和常态化监管,防微杜渐,下大力气治理隐患,力争把事故消灭在萌芽;二是各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要认真总结这次演练经验,不断夯实应急管理工作基础,进一步细化完善应急救援措施,深入研究探索应急演练新方式、新方法,不断强化事故应急演练,真正建立起一支训练有素、指挥科学、反映迅速、战斗力强的应急处置队伍;三是各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要把自己的安全管理职责落到实处,狠抓落实,着力提升应急救援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推动盘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作出最大的努力!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4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57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5号

联系电话:0427-2812330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