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盘锦市召开全市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9月14日,盘锦市召开全市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视频会议精神。市委常委、副市长郑玉琪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随着中秋、国庆小长假的到来,各类节庆活动增多,人民群众旅游出行增加,给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各县区、经济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长短结合、系统治理安全风险隐患,毫不松懈抓细抓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推进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确保四季度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会议要求:一是要慎终如始不松劲,继续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要紧紧盯住重点部位,坚持风险排查不放松、应急准备不放松,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在岗在位、查铺查哨,既立足当前防范风险、又积极谋划长远推动建设提升能力。二是要主动靠前除隐患,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要始终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辨识、科学管控安全风险,紧盯隐患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专项整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三是要扎实督导抓落实,确保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工作任务完成。市安委办要结合当前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巡查工作,“两节”期间继续加强对县区、经济区和重点行业部门的督查巡查力度,督促各地区、部门和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一是要切实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和新安法的宣贯力度,全面提升我市安全生产法治水平。要加大《新安全生产法》的宣传贯彻和案例指导力,统筹做好我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督促和教育企业落实新安全生产法明确的七项职责,自觉承担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加大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力度,普及防险逃生的安全常识,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二是要切实严格事故隐患治理和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省安委会近期制定印发了《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治理挂牌督办办法》和《重大事故隐患及问题倒查追责办法》,市安委办要认真研究,制定我市切实可行的办法,细化明确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督办和倒查追责的工作流程,压实各环节工作责任,确保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形成闭环,隐患问题彻底销号。三是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和救援处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节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对各类突发事件要按规定及时、准确、有序上报。要及时完善各类应急救援预案,贴近实际开展应急演练,有效降低事故损失。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要严阵以待,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提前预置救援力量,确保接警后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在盘中省直企业分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经济区安委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山县多部门联合开展中秋国庆假期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工作
下一篇: 国务院安委办 应急管理部部署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