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黄明:​更加坚定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 以精准务实举措真抓实干劲头压实责任防控风险

7月19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黄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极端重要性,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精准务实的举措、真抓实干的劲头,把安全发展有机统一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各领域和全过程,压紧压实责任、有效防控重大风险、攻坚补齐短板弱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新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深刻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我国发展全局进行的富有新时代特点的顶层设计。应急管理系统积极践行,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着力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努力以高水平安全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近一个时期连续发生的多起事故,集中暴露出重发展轻安全、重眼前轻长远、重事后救援轻事前预防等问题依然存在,要从思想认识、体制机制、统筹协调、干部能力作风等方面深入剖析,把挑战作为机遇,奋发有为、攻坚克难,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立足两个大局,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作为最现实的“国之大者”,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强化“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立足应急管理职责使命把工作做在前面,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对危及人民生命安全的突出问题敢于“出头”、主动担当、一抓到底。要总结事故教训教育干部,善于拎出深层次、源头性、本质性问题,把事故调查、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的过程作为查找不足、增强自觉的过程,强化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意识和能力,真正把思想和行动转到新发展理念上来。要善于运用典型案例教育群众,定期宣传一批主动排查风险隐患、有效遏制事故发生的成功范例,集中曝光点评一批负面典型,推动全社会贯彻新发展理念,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人民防线。

会议强调,要紧密结合应急管理实际,以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贯彻新发展理念。一要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上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紧紧盯住危化、煤矿、尾矿库、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一企一策、一库一策,切实把重大风险查清楚、把安全责任落到实处。督促地方严把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的安全关,借鉴河南、山东做法实行最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真正让安全成为不可触碰的红线、底线和高压线。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要全力抓好防汛救灾等工作,指导重点地区特别是北方着眼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做好应急准备,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防止出现想不到的问题,同时指导重点地区强化震情监测和演练,毫不松懈做好防震减灾工作。二要在破解难题中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一个一个推动从根本上解决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重点难点问题。要认真履行安委办职责,响鼓重锤、动真碰硬推动落实“三个必须”责任,压实企业特别是央企主体责任加强外包队伍、劳务派遣工安全培训管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着力攻坚解决矿山违规分包转包、燃气建筑老化、化工风险向中西部转移、集中安置区高楼消防隐患等突出问题。要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的特殊重点领域严格落实生产、经营、使用、检测、监管等各环节安全责任,认真研判“零工经济”快速发展等带来的新的安全风险,从法规标准、制度机制等源头上找准对策,提升劳动者素质和本质安全水平。三要在补齐短板弱项中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应急管理指挥体系、队伍保障、基层力量等方面的问题,积极推动县、乡镇等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把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和健全保障机制结合起来,提升职业荣誉感和吸引力。

会议还听取了国家矿山安监局党组、中国地震局党组和消防救援局党委、森林消防局党委上半年工作汇报。会议强调,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以真抓实干的劲头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思想政治引领、履行核心职能、深化改革发展、抓班子带队伍等方面提质增效,不断把先进的发展理念转化为应急管理鲜活实践。要教育党员干部和消防指战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广泛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所需的新知识、新信息、新要求,提高运用创新思维、专业方法、法治手段、市场机制解决问题的能力,尽心尽力、担当负责做好自己的事,越是遇到困难越要奋力攻坚,越是面临瓶颈越要抓紧突破,真正出实招使实劲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提升能力 共筑平安——盘锦市社会应急力量开展技能大拉练
下一篇: 人民日报 | 加强风险普查,助力防灾减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