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睁眼说瞎话 要钱不要命 山西一煤企假停产被抓现行

3月9日,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端武,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胡海军带队在太原古交市督导检查期间,通过蛛丝马迹顺藤摸瓜,识破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古交世纪金鑫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金鑫煤业)的假停产“骗局”,并比照事故对其进行调查处理和责任追究。

发现车辙印,监察员心生警觉

世纪金鑫煤业是减量重组煤矿,太原监察分局于2021年1月1日责令其停止生产并依法暂扣其安全生产许可证。3月9日,督导检查组对该煤矿停产情况进行抽查,在矿井调度室发现,井下人员定位系统显示,当班井下有7人在进行排水、通风等停产期间的日常作业。“井下什么情况,你们没有生产吧?”监察员问道。世纪金鑫煤业负责人信誓旦旦地说:“现处于停产整顿状态,保证没生产。”监察员反复询问,矿方均表示没有生产行为。随后,监察员到主井口检查,发现主运输皮带和用于上下人的“猴车”均处于停用状态。世纪金鑫煤业负责人再次向督导检查人员保证井下没有组织生产。但在煤仓附近,监察员发现了清晰的载重车的车辙印,便对其“没有组织生产”的保证产生了疑问:“前两天刚下过雨,这些车辙印却是新的,你们是不是在偷偷组织生产?”

夜间突查,杀一个“回马枪”

随机抽查结束后,督导检查组经分析研判,决定杀一个“回马枪”,派4名监察员连夜去世纪金鑫煤业突查。当天22时许,古交市天气寒冷。为避免打草惊蛇,监察员把车停在矿区外面,步行进入矿区,仔细观察周边环境。“你看,这里有六七人拎着头灯进入了联建楼。”“那边又来了七八人。”说话的功夫,监察员看到二三十人陆续进入了联建楼。半小时后,监察员看见有六七人穿着下井服、拿着头灯,先后进入了主井口。“其他人去哪里了,难道发现我们了?”监察员决定分两组分别前往澡堂和主井口检查。一进澡堂,监察员迎面碰上2名刚上井的工人,满脸都是黑黑的煤粉。这时,又有2名矿工从矿灯房出来,朝着运料斜井走去。监察员跟随2名矿工来到运料斜井,从一本无人保管的入井记录上发现,从这里登记入井的矿工有20多名,“原来其他人都从这个井口下井了”。监察员随即前往调度室,发现值班人员正在记录本上记录着什么。“我们是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监察员。”监察人员一亮证,该值班人员立即拿起记录本跑到另一个房间将其藏了起来。经监察员耐心劝说,他才将记录本交出来。该记录本上详细记录了该煤矿每天几个班下井、下井多少人。“现在井下不安全因素太多,一定要第一时间将他们撤到地面。”监察员立即要求矿方从井下撤出人员,并分成两组到主井口、运料斜井处清点出井人数,以确保井下人员全部升井。3月10日凌晨3时许,井下25名矿工全部安全升井。

成立调查组,从严从重查处

3月10日,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责成太原监察分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就世纪金鑫煤业存在的违法违规生产行为,比照事故进行调查处理和责任追究。王端武指出,世纪金鑫煤业要钱不要命、要煤不要法,置上级一系列明确要求而不顾,拿矿工生命当儿戏,对这样的行为一定要坚决打击,形成震慑,确保全省煤矿安全生产持续稳定。据悉,全国两会期间,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领导班子带队,以“四不两直”方式到各地市进行督导检查,查处了一批重大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对全省煤矿企业形成了强烈震慑,确保了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组织收视收听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
下一篇: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通报近期全国安全生产风险形势督促各地各部门加强复工复产高峰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