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top_img.png

盘锦市全面提升农村基层防汛预警预报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20-01-16 浏览次数:30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灾减灾各项决策部署,针对近年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我市坚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工作责任,严防灾害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盘锦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综合协调组本着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科学治理,坚持问题导向,以防洪排涝薄弱地区为重点,加快盘锦市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完善符合基层实际的雨情、水情、汛情、灾情预报预警体系和群测群防体系,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防汛抢险救灾预警能力,推进基层防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经济、环境协调发展提供防洪安全保障。现就盘锦市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七个方面做一下简要介绍:
一、洪涝灾害调查评价
    以县区为实施单位,以行政村(自然村、居民区)为单元,全面查清洪涝灾害分布范围、社会经济、水文气象、历史洪涝灾害情况,调查受洪涝灾害威胁村庄的人口、户数、房屋座数,调查中小河流现状防洪能力及防洪工程设计防洪标准,掌握洪涝灾害区内的涉水工程以及平原区洪涝灾害防治现状等基础信息。分析平原区暴雨和洪涝特征,确定低洼易涝村落、受中小河流(平原河网)洪水威胁沿河村落等防灾对象的现状防洪能力,划分危险区,因地制宜确定雨量预警指标和水位(流量)预警指标。建立平原区洪涝灾害调查评价成果数据库。
二、自动监测系统
    在洪涝灾害调查评价的基础上,论证现有水文、气象站网布局,补充建设自动雨量站、自动水位站和视频(图像)监测站,完善现有自动监测系统。

三、监测预警平台
    基于现有防汛信息化技术平台,完善县(区)级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开发平原区洪涝灾害监测预警软件系统。
四、防汛视频会商系统
    建立县级到乡镇的计算机网络、视频会商系统,将县级平台延伸至乡镇,进行会商环境建设。

五、预警设施设备

在低洼易涝村落、洪水威胁的沿河村落配备简易雨量报警器和手摇报警器、广播大喇叭等预警设备。

  六、群测群防体系
    参照《山洪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办汛一[2015]13号),开展农村基层防洪减灾群测群防体系建设。
建立完善县乡村防汛责任制体系,编制县、乡(街道)、村(社区)级防御预案,开展洪涝灾害防御宣传和培训。并且还为低洼易涝、洪水威胁的沿河村群众按人头发放逃避险明白卡,街道的主要位置设置警示牌,做到了群众避险有人负责,有车接行,有地居住,有食可餐。

七、应急救援工具和设备
    在重点乡镇(街道)配备简易、常用应急转移避险救援工具和设备,包括照明灯具及救生器材等。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4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57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5号

联系电话:0427-2812330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