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top_img.png

汛期安全常识及防范措施

发布时间:2019-07-12 浏览次数:305

    什么是汛期,汛期是指在一年中因季节性降雨、融冰、化雪而引起的江河水位有规律地显著上涨时期。流域内降雨或融冰化雪都可以引起河水显著上涨。春季,气候转暖,流域上的季节性积雪融化、河冰解冻或春雨,引起河水上涨,称春汛。

    中国北方,冬春季节河中水流受冰凌阻碍而引起的明显涨水现象称为凌汛。

    夏季,流域上的暴雨或高山冰川和积雪融化,使河水急剧上涨,称夏汛。

    人们习惯把发生在夏季三伏前后的汛期称为伏汛。

    秋季,由于暴雨,河水发生急剧上涨,称秋汛。

    暴雨预警信号如何分级?暴雨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1.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标准: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2.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标准: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3.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标准: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4.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标准: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雷电预警信号如何分级?雷电预警信号分三级,分别以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1.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标准:6小时内可能发生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

    2.雷电橙色预警信号标准:2小时内发生雷电活动的可能性很大,或者已经受雷电活动影响,且可能持续,出现雷电灾害事故的可能性比较大。

    3.雷电红色预警信号标准:2小时内发生雷电活动的可能性非常大,或者已经有强烈的雷电活动发生,且可能持续,出现雷电灾害事故的可能性非常大。

    暴雨来临,如何防范?暴雨来临,关闭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屋内,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源、煤气等设备。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不要走地下通道或高架桥下面的通,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不要在流水中行走,15公分深度的流水就能使人跌倒。

    在山地如发现水流湍急、混浊及夹杂泥沙时,可能是山洪爆发的前兆,应离开溪涧或河道。

    暴雨中开车应打开雨雾灯,减速慢行,注意预防山洪,避开积水和塌方路段。注意街上电力设施,如有电线滑落,即刻远离并马上报告电力部门。

    如住所可能出现严重水淹,应撤离居所,到安全地方暂避,遇到危险时,请拨打110求救。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

    需要重点防灾检查的企业

    1.前两年有暴雨、水灾赔付记录的企业,近二年内连续赔付二次以上的企业,应特别引起重视;

    2.单独投保存货的企业;

    3.原料、成品对水比较敏感的企业;

    4.地势相对低洼,有污水倒灌或排水困难的企业沿江沿河的企业;

    5.建筑结构简陋、破旧,有二、三等建筑及可能漏雨或遭暴风袭击受损的企业;

    6.标的易受雷击损坏的企业;

    7.公司大客户或机构自身认为重要的企业。

   重点查勘内容

    1.对厂区地势处于相对低位的企业,了解其防洪、排水措施和物资是否到位;

    2.对沿江、沿河企业,了解江河水位和堤防措施是否对企业构成威胁;

    3.全面了解企业存货、设备对水湿的敏感程度,仓库及室内物资的存放是否符合防洪、防水要求,以往是否存在漏雨情况;

    4.仓库的房顶、玻璃窗等是否存在破漏,简易罩棚下物资是否做好防洪防雨准备;

    5.台风影响区域客户是否做好室外构筑物的加固;

    6.了解企业的防灾应急措施和防灾应对能力;

    7.了解以往遭受水损的原因、损失大小、改善情况;

    8.是否制定了紧急防灾应对预案。

    防水灾八字法

    “疏”,汛前组织疏通水道、排水沟;

    “挡”,对于地势明显低洼的企业或建筑四周修筑挡水堤,在排水通道上修筑挡水阀防止倒灌;

    “垫”,将仓库、车间等地方的对水有较高敏感性的物资垫高;

    “改”,对于变配电房、水泵房等重点部位进行防雨水改造;

    “转”,将价值较高的精密仪器设备以及要求较高的原料、成品等通过垫高达不到防雨水目

的物资以及一时无法垫高的物资转移到安全地带;

    “拆”,将无法垫高且无法转移的设备关键部件拆卸并安全包装存放;

    “封”,将化工原料封存;

    “抽”,建议配备抽水设备,以防内涝。


上一篇: 台风的预防常识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4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57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5号

联系电话:0427-2812330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