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通知公告

安全生产预警:春季安全生产提醒

   早春三月,气候干燥多变,风大雾多,很多不利于安全生产的因素凸显。省安全生产监管局结合春季安全生产,提醒您做好各项安全生产防范措施。

 

    1、风大物燥,火灾多发期,提醒您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生产、施工企业要保持厂区的清洁卫生,特别是机械设备和电动工具附近,要随时清理,避免堆放杂物或可燃物。工作场所禁止随意存放油漆、稀料、木材、塑料、填料等易燃物质。施工区内各类动火作业要严格实行票证许可和现场监护制度。

    建筑工地、化工厂、矿山等重点区域严禁使用明火,并要配备足够适用的消防器材,定期检查、校验,使其保持完好状态,并做到人人会用。

    清明祭扫时,尽量改变上坟烧纸的传统习俗,使用献花、植树等文明纪念方式;旅游踏青时;不要在森林吸烟或野炊,不要把明火带进山林;春耕生产农事用火时,远离山区林区。

    2、春季天干物燥,生产过程中极易产生的静电从而引起爆炸和火灾。提醒您,操作过程中要做好防静电处理,在可能有静电产生的工作中,做好防护措施,设备管理部门要定期对电源、电线等进行维护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春困会使工人朋友处理紧急情况的应变力和反应力下降,给高空作业带来很大安全隐患。提醒您,施工现场要遵守有关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在风力达到四级以上时,应停止塔吊升顶、建筑物拆除作业;五级以上大风,应停止露天高处作业、大模板吊装、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的升降和拆除,以及使用吊篮作业;六级以上大风,应停止吊装作业,停止塔吊、施工升降机、物料提升机的使用。

    所有高处作业人员在作业前必须对其进行高处作业安全教育。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工人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个人登高作业的时间不宜过长,班组内可实现轮流登高制。高处作业人员的着装要符合安全要求。

 

    4、气温回升,空气干燥,粉尘和有机溶剂极易挥发。提醒您,家装行业和有毒化学品生产、使用单位,要注意有限空间有毒气体急性中毒。

    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有可能产生粉尘或有毒气体和企业,要严格做好作业场所的空气通风,并应严格考虑足够的通风量,确保能够稀释作业过程中释放出来的危害物质,满足员工的呼吸供应。

    企业应定期对作业场所空气中的粉尘、毒物浓度进行监测,超标时要采取有效措施,将其控制在国家职业卫生标准接触值以下。

    企业要督促员工按要求佩戴劳动防护用品。在有毒有害气体、粉尘岗位上班的员工不能超时工作。

 

    5、矿山、建筑施工企业和施工现场提醒您切实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的入场安全教育,还要对施工现场的脚手架等安全防护设施、起重设备、电气线路、基坑支护等进行复工前专项安全检查,经现场总监理工程师复查并下达开(复)工令后方可开工。

 

    6、春季昼夜温差较大,电器设施设备容易受潮,地面导电性增强,容易造成触电事故的发生。

    所有电气设备都应有专人负责保养,避免设备带病运行。不要用湿布擦拭或用水冲洗电气设备,以免触电或设备因潮湿造成短路。不要在电气控制箱内放杂物,不要把物体堆放在电气设备旁。

    在使用移动电具前,必须认真检查,特别是擦头或电线易损坏的部位等。搬动移动电具一定要切断电源。

    使用手持电动工具必须穿戴好橡胶绝缘手套,两脚站在绝缘或干木板上(或穿绝缘鞋),调换钻头时应切断电源。不可在雨天冒雨操作电钻等手持电动工具,以免发生触电事故。

    使用吊车时,除注意起重安全外,要注意吊车与电线的距离,特别是和高压线的距离。

    不准随便移动电气标志牌,不准擅自合闸。

    7、生产经营企业应对从业人员实行上岗前健康体检,排除有职业禁忌症者参加接触粉尘或有毒物质的作业,要坚持定期体检和离岗体检,做到患病早治疗,并要定期对员工进行“预防为主”的观念教育,让员工掌握识别作业场所可能存在的职业中毒因素和危害的技能,增强员工的自我保护和保健意识。要定期对员工进行急性职业中毒现场救护技术的培训,使其学会使用现场配备的各种急救设施,杜绝盲目施救。

    8、春季天气转暖,土壤解冻、质地松软,边坡易滑塌;厂房设备、设施基础松动下沉,易造成倒塌;施工作业易摔倒、坠落。提醒您,要重点检查厂区各处建筑物基座的稳固情况,底座、底石要固定牢靠。动土作业坑、沟等要保证一定坡度,并采取可靠的固定措施,防止塌方。在吊装作业时,要有专人指挥,钢丝绳套、滑动系统等必须符合强度要求,现场安装、起吊要保证吊车停放可靠,吊物捆绑或固定牢固。吊车在作业时应选择地面坚硬平整处垫好千斤座,方可作业,防止塌陷后造成事故。

    9、进入春季,冰雪开始融化,在冰面上玩耍和行走已不再安全,车辆和行人不能图一时方便抄近道,忽视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请您一定谨记宁走十步远不走一步险。

    10、睡觉前应检查煤气开关是否关好,厨房是否有煤气露出的特有臭味。如有可疑,可将肥皂水涂抹在怀疑漏气的地方,如有漏气,被检查处就会冒肥皂泡,千万不要用点火的办法来检查漏气。

    在煮饭、烧水、煨汤、熬药等时候,应有人看管,切不可在点燃煤气后离开厨房,去做其他事情。用煤炉做饭、做菜、取暖时,一定要把产生的废气通过管道输出室外。

    燃气热水器或液化气罐等不应放置于家人活动的房间内。燃气热水器不应安装于密闭浴室或通风不良处,应经常保持室内良好通风。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积极参加全国反邪教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 开展道德模范巡讲活动记录(之一)